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深圳监管局:党组班子成员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7月19日下午,按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深圳监管局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党组副书记陈怡芳同志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端正态度 严实作风 增强本领 以优异成绩践行“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

  陈怡芳同志指出,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结合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圳监管局工作实际,就如何践行“初心”“使命”,畅谈了几点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端正工作态度。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方向、工作成果,工作态度是思想问题,而思想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能否牢记“初心”“使命”,能否坚定理想信念,能否做到“两个维护”。端正工作态度,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只有坚守“初心”,不忘“使命”,才能把好舵、掌稳舵,才能做到永立潮头。端正工作态度,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找准自身存在的差距,有的放矢加以改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端正工作态度,要始终以新思想作为我们工作的指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把所学知识运用于指导实践,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端正工作态度,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40多年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朝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端正工作态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讲政治,带头落实“两个维护”,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只有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强大力量,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严实工作作风。优良的作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处于什么阶段,在哪个岗位工作,都应当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个作风就是严实的工作作风。一是要严守纪律规矩。加强自身纪律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二是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凝聚群众智慧和力量,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三是要坚定不移反腐倡廉。要时刻对照党规党纪检视修正自己的行为,坚决与腐败现象作斗争,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下属,更要管好家人,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四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件、考核、检查,少说空话、套话,多干实事、好事,少做官样文章,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力求取得实际成效。要树立团结协作意识。把单位、处室当作一个大家庭,加强团结协作,相互理解、支持、帮助和提高,学习他人好的经验和做法,帮助自己和他人克服不足和缺点,争取把每一项工作都干好,形成团结、友善、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增强工作本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高强本领。一是要加强自身修养,补齐履行职责所需要的知识短板。要沉下心学习理论和知识,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对新职能、新业务的适应能力。二是要坚持开拓创新,努力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仅观念要转变,而且手段也要转变,从过去监督检查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从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从实地核查为主向运用信息化手段、提供数据资料、调查分析研究、走访座谈、评价评估等方式为主转变。三是要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创造新的工作业绩。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于负责,勇担责任,克服困难,深入思考,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四是要增强责任心,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加强各环节的审核把关,尽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结合新的职能,抓紧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做到防范于未然。五是要做到抓铁有痕,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每个处室都要对照年度工作计划,进行认真梳理,对于下半年需要开展的工作,要按照处室责任分工,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责任人,每月跟踪工作实施进度,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年度各项工作计划如期高效完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