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疫情防控与财政监管工作两不误

2020年3月12日 来源:财政部深圳监管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作为移民大市,不可避免受到较大影响。深圳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胜信念,一方面认真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做好财政监管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财政监管工作两不误。

  一、认真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必胜信念。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监管局通过微信工作群,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以及财政部印发的有关疫情防控财税金融支持政策,传达财政部领导对深圳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慰问、关心和关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防控意识,强化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保持乐观心态,坚定必胜信念。二是细致周密部署,制定防控方案。为做好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带领办公室进行细致周密部署,研究制定了《深圳监管局疫情防控实施方案》,部署加强个人及家庭防护工作以及单位内部防护工作,为职工配发工作用防护口罩、消毒液、预防感染中药配方颗粒,要求职工自带餐具、各自回办公室隔离用餐,每日定期消毒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三是实施弹性工作制,减少人员聚集。在疫情防控期间,参照深圳市机关做法,实行弹性工作制,局领导和办公室带头值班,其他处室根据工作需要,实施轮流值班,其他人员居家在线上班,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截至目前,深圳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零感染。

  二、做到财政监管工作“不打烊”

  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监管局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发挥就地就近作用,做到财政监管工作“不打烊”。一是跟踪了解深圳市出台的疫情防控财税金融政策,及时向财政部报告。疫情暴发以来,深圳监管局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深圳市出台的疫情防控财税金融政策情况,了解疫情对相关企业的影响,分析疫情对深圳市财政经济运行的影响,通过《工作简报》、《专题材料》方式及时报告财政部,供财政部决策参考。截至目前,深圳监管局已印发《工作简报》4期、《专题材料》1期,向财政部报送《深圳市福田区出台防控疫情“福企”十一条》、《深圳市贸促会为外贸企业出具证明 助力企业减轻因疫情无法正常履行合同的责任》、《深圳市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新冠病毒疫情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影响及建议》、《2019年度深圳市财政经济运行状况及2020年形势展望》等材料。二是跟踪中央支持疫情防控财税金融政策落实情况,确保相关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疫情发生后,中央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的财税金融政策,为确保这些政策切实落实到企业,深圳监管局先后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定期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金融政策落实情况的函》,要求深圳市财政局以及深圳9家中央金融企业按月提供相关资料,及时反映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据了解,截至2月20日,深圳市已下达疫情防控资金17.74亿元,实际支出7.26亿元。三是有序开展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不因疫情影响监管工作。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深圳监管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财政部文件精神 加强驻深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要求驻深中央预算单位从五个方面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同时,选择国家统计局深圳统计调查队以及本单位作为2019年部门决算审核单位,采取书面提供部门决算资料方式开展审核工作。通过微信工作群收集驻深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通报2020年1月份预算执行进度,督促驻深中央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

  三、加强单位内部自身建设

  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暂时无法外出开展工作的契机,抓紧加强单位内部自身建设。一是组织在线学习研讨。按照财政部人事教育司的部署,组织干部职工在线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如何加强党建工作、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专题进行深入思考,组织开展在线学习研讨。二是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财政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财政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计划》、《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及《2020年财政监管工作计划》,部署2020年机关党建和财政监管工作,确保不因疫情影响相关工作。三是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机构改革和处室调整,研究制定和修订内部管理制度。包括:调整保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修订印发《党组工作规则》、《合同管理办法》,修订《深圳监管局工作规则》、《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公务卡使用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单位内部控制管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