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侯俊明: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侯俊明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前两卷一脉相承,是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经世之言和为人处世之道,意味深长,发人深省。通过认真学习研读,越学越有感悟,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许党许国的领袖风范和运筹帷幄的远见卓识;越学越有信心,更加坚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一往无前破浪前行的政治自信;越学越有力量,切实增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现实力量。“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指引我们,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统一,推动科学理论在深圳监管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坚持“一以贯之”,紧抓政治统领不放松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认清这场伟大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就是要解决好“历史周期率”的问题、继续长期执政。我们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我们要认清这场伟大自我革命的根本任务,就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任务非常艰巨,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阐明了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使命任务和重点举措,科学回答了机关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三卷关于《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重要论述,从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书中结合党的思想建设,强调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结合党的组织建设,强调要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着政治生态走向,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结合党的作风建设,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结合党的纪律建设,强调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结合党的制度建设,强调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要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结合反腐败斗争,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落实这些部署和要求,就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廉政建设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坚持和执行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的党建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抓好党的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定期研究谋划我局党建工作。全局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规矩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党性原则、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凝聚思想力量。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真正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政部重大决策部署的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实施“双轮驱动”,助力改革开放新高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勇于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高举起改革大旗,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应运而生,一场新时代的思想大解放席卷神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由此步入崭新境界、结出丰硕果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其中《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等重要著作,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全会提出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五个正确理解和把握”的要求;在《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9大宝贵经验,强调“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通过学习,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

  2012年12月,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首赴地方考察,第一站来到广东深圳前海。面对这片广袤但荒芜的土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判断,呼吁全党上下“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清醒的判断、坚定的态度、果敢的抉择,无不基于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翻看深圳“十三五”成绩单,改革是闪耀其间的最大亮点。通过一年又一年制定和落实“改革任务清单”,深圳不断增创体制机制优势,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先行示范,改革犹如离弦之箭,破空疾进。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深圳视察,强调“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以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方式,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昭示着深圳改革进入了全新阶段。确保中央各项重大政策在深圳落地生根,力促深圳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活力,充分释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双区效应”,是新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改革新任务。必须立足“两个大局”,推进“两个革命”,着力深化金融和创新“双轮驱动”,撬动财政监管杠杆作用,助力深圳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

  (一)为“双区”金融监管赋能。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及金融国资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围绕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优化国有金融资本配置格局、加强党对国有金融机构的领导等方面开展学习,紧紧围绕“双区”背景下深圳金融重难点工作,坚持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市情,攻坚克难,革故鼎新,从“三个贴近”着手认真开展财政金融全过程监管,全力防范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力求财政金融监管工作实现新作为。要贴近深圳金融业中心工作,包括金融支持抗疫及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双循环、金融支持双区建设、金融业“十四五”规划等中心工作;要贴近金融业发展现实问题,包括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科技运用带来的金融风险隐患,跨境资金流动、大湾区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着力防范金融风险;要贴近深圳金融业发展趋势,“无科技不金融”,高度关注金融科技发展,通过调查研究,对绿色金融等社会热点提出具体政策建议。

  (二)助推“创新之都”持续领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收录了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明确指出,“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建特区之初仅有3名工程师到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90.5件,从“三来一补”到“中国硅谷”,改革开放40年,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变成全球闻名的创新之都。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大战略实施,持续跟踪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在完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提升科研绩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深圳掷地有声抓好落实,从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逐步优化有利于创新的政策环境,确保财政“组合拳”发挥效力,对激发深圳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科技事业发展,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三、着力“三箭齐发”,拓展财政监管新疆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既是认识论又是价值论,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干,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是一个完整系统的科学方法论体系。在推动财政监管各项工作引向深入的过程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世界观方法论贯彻运用到实际工作的全过程。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要多思考、多研究、多探索,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思考,寻找对策,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财政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充分发挥财政监管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何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如何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言献策等,都是财政监管工作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着力“三箭齐发”,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提升事业发展治理的能力。

  (一)做好中央财政收入支出监管,当好地方经济运行“晴雨表”。通过对财政收入、支出过程及效果的监督,规范财经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确保国家经济政策落实。跟踪了解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国家财税法规在属地执行情况,如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调研,发挥财会监督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绩效评估中的作用;立足深圳经济发展实际,综合考虑深圳财政收支、债务负担、对外贸易、产业结构等因素影响,确定财政运行关注重点,动态监控政府类贷款的整体情况,重点关注政府债务的偿债能力,对存在问题短板、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及时提醒,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动态跟踪资金拨付下达情况,灵活采用“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开展重点监控,重点监督资金是否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一竿子插到底”,直达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情况,紧盯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

  (二)做好中央驻深预算单位监管,当好部门预算管理“监测器”。结合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等日常财政监管工作,强化行政预算单位全流程财务内部控制。依托授权支付监控系统,把部门预算监管关口前移至“事前”、“事中”监管。在财政监管中强调过紧日子,晒“明白账”,坚持预算硬约束,严格执行预算,对重复、多头申报或虚报项目预算,上年绩效评分不高的项目预算,随意编列新增资产预算等进行核减,切实将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贯穿于部门预算监管全过程。

  (三)做好会计监督和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当好会计信息质量“矫正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财会监督工作作出了新定位,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紧紧围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根本目标,做好上市公司、重点企业年报分析,注重成果运用。同时用好会计师事务所中介机构辐射作用,坚持“由所到企”的监管主路径,将发现和揭示问题作为第一要务,用足用好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成果,实现整体预警与专项重点监督相辅相成,扩大监督辐射面,提升监管成效。

  四、立足“四个加强”,开创事业发展新纪元

  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要自觉对标对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掌握其中蕴含的丰富方法论,找准与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践,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将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真正贯彻到工作中,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指导实践、 推动工作,打好基础、储备长远,在创新发展中育新机、开新局。

  (一)加强队伍建设。人才是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关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必须把优秀人才聚集到财政改革发展事业中来。注重通过政治历练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尤其是政治素质,着重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派干部挂职锻炼、参加中央巡视工作等,让干部在重要岗位、关键时刻锤炼政治品质,确保干部在政治上绝对可靠、绝对忠诚。着重挖掘内部潜力特别是青年干部潜力,培育全局爱学、善学、勤学的良好风气。为更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着力提升干部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等合能力素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监管队伍。坚持把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作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激发新活力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趣味丰富的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机关氛围。

  (二)加强统筹协调。《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指导 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意见》是新时期推动财政监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更好地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提升财政监管能力和水平、推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有效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主动意识,主动调整、主动创新、主动作为。通过建章立制,主动提升监管局履职尽责能力。加强对自身职能权属的研究,进一步推动制度建设精细化、科学化、标准化。总结提炼一套适应财政监管职能、务实有效的监管工作方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工作机制。依托信息化建设,主动突破预算监管工作瓶颈。推进监管局信息系统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加强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推动监管局与地方财政部门、属地其他中央监管机构的监管数据共享。优化现有业务信息系统,丰富信息内容,提升系统功能。

  (三)加强成果转化。坚持将“学、研、查、改”贯穿始终,“身入”基层、“心到”基层,下沉到一线察民情、访实情、问实效,为破解问题谋良策、出实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深圳落地落实,切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财政监管各项工作的生动实践,扎实推进学习成果运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靠近基层的职能优势,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和全局性工作,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分析研判,注重把业务工作和信息工作同安排,同研究、同落实,及时反映重点工作的事前部署、事中进展、事后成效,努力为推动中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和服务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四)加强内部管理。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把“规范、务实、高效、细致”贯穿内部管理全过程,讲程序、讲规矩、讲时效,着力推进日常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依照财政部内部控制有关规定,严格遵循全覆盖、制衡性、重要性、适应性、有效性等基本原则,在实施全面内部控制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关键业务、环节、岗位和重大风险。注重内控与业务深度融合,将内控要求与业务同安排、同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业务流程全过程管控,持续优化完善制度内容,推动内控工作向纵深迈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