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多措并举 提升资产管理质效

  国有资产管理是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监管局切实贯彻落实财政部相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项举措,不断完善资产管理机制,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完整,促进厉行节约,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保障财政预算监管工作有效开展。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控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工作,将资产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放在与预算资金管理同等重要位置,列入本单位工作目标。一是通过修订《深圳监管局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全面规范资产的购置、使用、管理和报废的整个管理流程,进一步明确资产管理岗位职责、权限,做到各岗位分工明确、各尽其责,从而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并抓好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提升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二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职责分工,设置财务岗和实物资产管理岗,分员分岗实施管理。在开展资产日常管理过程中,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摒弃麻痹大意、粗线条管理的思想。三是巩固学习,注重管理和学习相结合,在开展资产日常管理的同时加强财政部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办法的学习贯彻,切实将强化责任意识落到实处。

  二、摸清家底,认真做好资产管理基础工作。一是加强会计核算,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等要求设置账簿,对新购的符合固定资产入账条件的资产、批量采购的资产,按规定纳入固定资产管理。按规定计提折旧,资产增减变动情况及时进行会计处理。二是规范固定资产卡片管理,做到应登尽登、信息准确、一物一卡、不重不漏,并定期与会计账簿进行核对,确保账卡相符。三是强化清查盘点,每年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全面掌握资产的数量、价值和使用状况,及时按照规定程序做好报废资产账务处理与实物资产处置,确保账账、账卡、账实相符。四是做好资产决算工作。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资产年报的编制工作。2020年,首次要求在国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上报资产决算,相关人员克服卡片信息繁琐、数据量大的困难,将全局六百多项资产卡片数据重新进行了分类调整,并逐一按新系统要求进行了修改和补充,成功完成了基础数据维护和决算编制,且与原卡片信息完全保持一致。

  三、精细管理,多举措提升资产使用效益。一是通过合理配置资产提高效益。严格按规定条件配置资产,按规定标准配置资产,严格编制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结合业务需求循序渐进,调整资产配置。二是通过优化存量资产提高效益。坚持保障需要、从严控制的原则,对资产从管理、资源、成本等方面着手,通过资产使用信息,分析存量资产使用状况。在资产综合利用方面,对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等资源进行虚拟化再分配。构建资产共享使用平台,推进网络打印、扫描、内网共享文件夹等资源整合。在机房改造、空调更新等基础建设中注重节能减排、强调实用性。三是科学维护保养,规范填制《财政部深圳监管局电脑及相关设备报修、更换、添置申报审核工作表》,确保各类维修耗材规范采购,同时确保资产在使用期内性能良好。四是推行资产配件可替代循环利用。对于已报废下账、部分零配件还具备使用价值的资产,单独建立资产台账进行管理,将可用零配件作为维修部件循环利用,避免浪费,压缩维修开支。

  四、有的放矢,加强重点资产维护管理。建立并严格执行车改后保留车辆使用管理办法,规范用车审批单、定点加油管理和车辆使用记录表,公务公车使用记录定期在内网公示。指定专人负责公务用车的维护保养、保险工作,做好公务用车出行保障。对于老化严重,油耗、维保费用过高,已达报废处置条件的公车,本着节能减排、集约环保的原则,及时报经财政部批准,予以报废。对于深圳监管局所有的房产,统筹调配,合理利用,按规定提供给异地交流干部等使用。空置房产定期进行实地检查,做好安全维护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