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会议精神

  8月25日,为贯彻落实好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圳监管局迅速行动,抓好落实,要求全局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提高认识,把握重点,压紧责任,着力推动实现财政监管质效和内部管理水平“双提升”,促进财政监管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内控工作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监管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党组带头学、处室集中学、干部自觉学,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落实内控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自我革新的精神,强化内部控制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内控执行。要求内控委和内控办切实履行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内控日常管理与考评、内控执行与风险防控等职责。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担负起内控执行和风险防控的领导责任和第一责任,督导处室干部明确责任担当,细化工作职责,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层层压实关键岗位、重点环节责任担当。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内控风险自查,注重发现财政监管和内部管理的风险点和薄弱点,着眼高风险岗位,围绕关键环节和关键事项,查漏补缺,及时打牢风险“补丁”。加快内控制度优化完善,从内部管理和业务管理两个方面,结合当前工作职责,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完善,不断规范内部工作流程,从制度上堵塞风险漏洞。

  四是深度融合发展,助推全面提升。深入贯彻财政部党组“把内控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配套措施”的要求,将内控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抓手;强化流程控制,依法合规运行,将内部控制制衡机制贯穿于财政监管业务始终;落实廉政要求,促进廉政监督与内控管理深度融合,全程管控,从严把关,持续发挥内控震慑效应,有效推动内控工作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