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学史力行夯实为民情怀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圳监管局积极谋划,精准把握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为人民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

  一、深入基层大调研,倾听民声广纳良策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双区”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合作区建设国家战略,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合作为重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港合作共建。开展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专题调研、深圳科技创新等专题调研,反映深圳科技创新举措成效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作用,反映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对策。服务“双区”建设,聚焦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释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核心引擎。赴深汕特别合作区、南山等地开展地方财政运行调研,与基层干部座谈,倾听基层声音,深入一线察实情、解难题、求实效,在政策和业务上,精准有效“帮扶”,促进地方财政预算规范管理,指导地方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纾企惠民作用。着力减轻企业负担,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为主线,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检查,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和举措,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传导到位,助推深圳高质量发展。

  二、守正创新建机制,护航经济平稳运行

  打造财政经济运行联合会商机制“升级版”,全面落实“1+13”联合会商工作机制,组织财政、税务、人行、科创委等13个部门定期联合会商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趋势,针对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的热点难点,建立与相关部门专项联动工作机制,构建了“1+13”为主、“1+专项”为补充的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监控工作机制,实现宏观分析与微观切入、全面分析与重点剖析有机结合,以此,提升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监控成效。今年以来,深圳监管局持续跟踪深圳经济发展脉动,推进开展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监控工作向纵深发展,围绕财税、科技、外贸、金融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题调研,反映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上报的专题报告引起财政部、地方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相关建议得到采纳,为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较好的“参谋”作用。

  三、问计问需送服务,纾困解难共促发展

  结合中央财政收入监管退税审核审批工作实际,向退税企业“问计问需送服务”,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与部分享受一般增值税退税政策的核电、宣传文化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充分了解企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在服务退税企业的过程中,坚持监管与服务相融合,宣讲退税政策,保证退税政策的有效落实,提请退税企业做好退税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解决退税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鼓励企业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结合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和电价改革、核电行业发展新情况,分析了核电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提出对减税降费政策的有关建议。针对传统青少年服务媒体反映的有关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发挥的积极作用,做好宣传文化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评估,并提出有益建议。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开展新能源汽车企业补助资金清算工作中,鉴于申报时间紧、工作量大、环节多,资金金额大,将对企业的经营生产带来明显影响,深圳监管局高度重视,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企业,了解企业申报进展情况、申报中的困难,指导企业做好申报相关准备工作,加强与深圳市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介入,关口前移,有效联动,按质高效完成审核工作,确保企业按时申报,获得有关部门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