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三个强化”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结算审核工作

  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政策是支持疫情防控相关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稳产保供的一项应急措施。近期,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深圳监管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注重“三个强化”,圆满完成深圳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结算审核工作。

  一、强化认识到位,力求政策把握准确。深圳监管局及时组织审核人员学习《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等有关文件,充分认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产必需品供应,遏制疫情蔓延和防控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审核内容、审核范围以及要点,为审核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强化沟通协调,力求审核工作到位。审核中及时与深圳市财政局、相关银行、企业保持密切沟通联系,第一时间要求补充企业收取贴息的凭证、企业未提前还贷证明、2020年贴息申请初审时由于时间差暂未获取之后补齐的发票等有关资料,确保每笔贷款资料齐全,对存有疑问的资金、专项再贷款台账中每笔调减金额进行认真了解、核实,准确掌握情况,把好审核关,确保每笔贷款申请不错报不漏报。

  三是强化资金监管,力求精准直达基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纳入财政直达资金管理,深圳监管局高度重视贷款贴息资金的实时拨付及使用管理情况,将其列入重点关注类专项资金,充分利用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动态监控贴息资金是否及时、准确直达企业,督促尽快发挥贴息政策效应。在贴息结算审核中,每笔贴息资金财政拨付资料与监控系统中数据进行逐一核对,确保精准直达基层,真正惠企利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