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四个强化”扎实推进
上市公司财会监督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强财会监督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圳监管局以信息化监管为支撑,日常线索分析为基础,全面协同监管为保障,小分队核查为依托,建立监管分析全覆盖的高效监管机制,扎实推进上市公司财会监督工作。
  一、强化系统分析数据,掌握问题线索。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汇总深圳辖区上市公司信息,根据企业行业性质、贷款规模、纳税规模、资产规模和出具审计报告事务所情况等条件分析筛选,选取64家上市公司纳入重点监控企业库。二是实现动态化年报分析机制,通过天健财判企业财务舞弊识别系统对上市公司2021年度及以前年度财报进行综合对比分析,根据疑点信息初步掌握问题线索。
  二、强化集中报表分析,细化疑点问题。一是根据系统预警信息开展专员分析,结合上市公司企业类型对特定科目合理性进行分析,同时,重点关注科目增减变化异常问题,如计提巨额减值准备“洗大澡”情况等。二是组织开展集中报表分析,综合听取分析意见,结合问题线索库信息,选取10家上市公司作为重点调查核实对象,提出具体核实建议。
  三、强化双向监管机制,汇聚监管力量。一是凝聚行业监管合力,密切沟通联系,将重点调查核实建议交由深圳证监局组织监管力量进行核实,针对核实后的问题反馈情况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二是以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为契机,与深圳证监局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助力深圳辖区上市公司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四、强化分组分队核查,实现高效监管。一是对上市公司问题线索采用“小分队”核查工作方式,分组分队形式合理分派工作任务,实现上市公司监管的高效性。二是采取“现场+非现场”工作模式,通过分析、问询、约谈和现场核实、专项核查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发现问题的精准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