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三个注重”高质量做好国有
资本收益审核工作

 

国有资本收益是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基础,加强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对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提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效能具有重要作用。深圳监管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三个注重”持续推进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一、注重提高站位,夯实审核基础。深圳监管局始终坚持“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求,将提高政治站位作为贯穿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工作的核心主线。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意见》,梳理国有资本收益相关的系列文件,学习财政部下发的申报和征收通知,学懂弄通政策精神,了解审核要求,把握审核重点。

二、注重从严把关,确保应收尽收。建立健全初审、复核、处室负责人、局领导四级审核机制,层层把关,压实责任。为确保审核及时高效,靠前服务,主动对接,与纳入经营预算范围的中央企业建立联系机制,为企业答疑解惑,做好政策解释。突出常态化监管,把好国有资本收益审核关、收缴关、入库关等关键环节,确保审核准确,应收尽收。

三、注重贯通融合,巩固监管成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把国有资本收益审核作为加强财政收入监管、提高财会监督质效的有力抓手,加强处室联动,以加强监管实效为目标,通过监管成效、任务攻关的统一协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进一步推进财政监管协同高效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