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坚持“三突出三提升”
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深圳监管局立足实际工作,把握新时代财政监管教育培训的新特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干部教育理论学习研究,充分发挥干部学习主动性,针对当前干部成长需要,系统性地学习政治理论、财政业务等知识,有效促进了干部队伍理论素质和专业化能力的提升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引领,提升理论武装能力

局领导高度重视干部培训教育工作,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在全局掀起学习培训热潮。一是领学自学同步学。坚持党组书记负责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意识,制定“书记领学+个人自学、跟踪督导+随机检查、定期报告+集体研讨”参训方案,画好培训前期动员、中期加强、后期总结时间表、路线图二是线上线下联动学。用好“财政干教”、深圳“粤政易”等平台,进一步引导全局干部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把“一时学”变为“时时学”,力求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精学一筹,力求把参训成效体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党性修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论述上。研学践学深入学。学研并用,结合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将干部思想教育、业务能力提升作为工作重点,开展财政监管业务监管方式大讨论,真抓真学,学以致用,着力推进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

二、突出跟踪督导,双向提升集中发力

加强网络学院培训班在线学习经常性督促督导,定期全面摸排,逐人面对面核查学习开展进度情况。一是建立“跟踪督导+随机抽查”的机制持续跟进了解培训参训情况和实际果,及时提醒总结提升,确保全员按时参训对干部学习进度进行督促提醒,针对干部学习中存疑的问题进行探讨解答,保证整体学习进度不落一人。 是采取“沉浸自学+专题研讨”的方式要求全体干部在自学课程的基础上针对课程中的疑点难点感悟点开展专题研讨充分讨论广泛交流交换意见达到“1+1>2”的效果三是提倡“撰写心得+积极建言”的做法鼓励全局干部通过学习反思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能力综合素养方面的不足之处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思考加强财政监管、创新工作思路方法路径积极献言献策以期培训有痕训有所成

三、突出创新方法,提升浓厚学习氛围

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方式,灵活运用培训模式,与时俱进、增进活力,通过丰富的内容课程和多样的授课形式,打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全体干部“充电”。一是提高“学”的质效。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内控培训,认真学习内控工作有关文件规定,解读内控风险清单,并对内控工作注意点进行讲解。准确把握内控工作要求,深刻领会内控工作理念,进一步推动内控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抓住“悟”的精髓。针对培训内容编制应知应会手册,利用“粤政易”系统上传培训资料方便干部及时学习。开展座谈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学习经验,在全局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三是拓宽“新”的举措。丰富授课形式,采用邀请专家专题辅导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如邀请专家为全局党员干部专题辅导,切实提升财政监管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能力。组织干部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等,帮助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开拓视野,做到边学、边思、边悟,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