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以“三聚焦、三个切实做到”
高质量推动2023年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驻深中央预算单位决算管理,夯实财政监管闭环,深圳监管局以“三聚焦、三个切实做到”,高质量推动2023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一、聚焦国之大者,切实做到财政监管政治责任落实

部门决算审核是加强财会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局强化政治担当,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审核组,确定6家被审核单位,制定审核方案、印发审核通知、明确审核要点提出审核要求,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高质量推进2023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通过决算审核,以点及面,督促各驻深中央预算单位牢固树立财经纪律“红线”意识,把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二、聚焦重点领域,切实做到摸实情、出实招、有实效

一是深入一线调查实情。3个审核小组驻扎被审核单位,全方位了解实际情况。在关键时期,局主要负责同志亲临一线,深入指导工作,针对被审核单位痛点难点问题充分听取相关情况和有关建议,为审核组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推动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二是全面审核紧盯重点。部门决算报表与预算批复、会计账簿、原始凭证等进行比对关注不同套表间勾稽关系,聚焦“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相关情况,津补贴发放,资产管理,收入上缴等重点领域,分类梳理问题,实事求是,分析成因,反复沟通,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三是优化完善“数据画像”。算审核工作为契机,更新完善被审核单位基础数据,全面摸清底数,特别是重点领域数据情况,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充分利用决算审核搜集的数据、掌握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为财政监管提供有利支撑。

三、聚焦协调联动切实做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一是运用系统观念,确保“全面协调”决算审核与预算编制审核、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运用各项监管成果,针对性开展决算审核。同时,将决算审核结果作为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督促整改,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二是加强请示汇报,确保“步调一致”。加强学习,吃透政策,确保审核工作方向不偏,在实地核查中,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准确掌握各阶段工作重点,确保审核工作有的放矢。三是强化横向沟通,确保“同频共振”。与属地财政等部门加强沟通,通过实地走访等形式共同研究疑难问题,搭建日常联络机制,发挥监管合力,推动从制度层面解决深层次问题。 加强与被审核单位沟通,充分听取在预算执行、决算审核、“预算一体化系统”使用中的难点和堵点,及时研究推进解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