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三个聚焦”做好内控
自查自评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内控工作,抓准薄弱环节,针对性提高内控管理水平,持续推动财政内控提质增效,财政部深圳监管局以“三个聚焦”为抓手,切实做好内控自查自评工作。

一、聚焦组织领导,细化部署安排

深圳监管局高度重视内控自查自评工作,组织召开内控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排,细化分工责任,明确推进措施和时间节点。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内控自查自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抽调各处室业务骨干参加,确保自查自评工作认真按时、保质保量开展。制发工作方案,要求各处室充分认识内部控制自查自评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梳理相关材料,并以此为契机使干部进一步学习掌握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及相关制度要求。

二、聚焦问题导向,深入交叉互查

工作小组成员在检查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关键流程和重点环节,与相关处室加强沟通,充分了解情况,认真听取解释说明和意见,仔细审查各处室日常及专项工作是否符合内控相关流程及要求、领导批示要求是否得到有效落实,重点关注内部控制流程设计是否能有效防范风险、内控制度风险应对和处理是否得当等。通过查找问题、分析对比、交流指导等方式,及时发现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查摆找准存在问题,形成自查报告专题向内控委汇报,规范内控运行。

三、聚焦以评促改,抓好整改落实

各处室针对互查互评中查摆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销账清单,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采取有效措施纠错纠偏。同时,各处室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进,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分析查找产生问题的根源,以及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偏差,避免有关问题再次发生,切实将自查自评作为推动制度执行、提升内控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促进内控制度不断完善,全面提升全局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更好服务财政监管中心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