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深圳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财政预算监管>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优化深圳市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的通知

各有关企业: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22号),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局拟开展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请你司协助做好调研工作。现将具体事宜函告如下: 

  一、 调研内容 

  (一)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深圳市作为经济特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方面先行一步,出台了《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清单》)。你司认为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任务清单》执行情况及成效如何,请通过案例或数据分析说明。具体成效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减税降费情况。享受国家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深圳“双区建设”相适应的减税降费优惠情况。 

  2.节约运营成本。享受《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任务清单》等政策关于交通、住房、电力等运营成本补助情况。 

  3.优化金融服务。享受《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任务清单》等政策关于便利企业融资、获得信贷、财产登记、纳税服务、跨境贸易、公共资源交易、中小投资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4.深化改革创新。关于配合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法治先行”、“智慧先行”、“信用先行”等方面,做了哪些积极尝试和探索。 

  5.提高信息化水平。享受《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任务清单》等政策关于加强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情况,以及该政策落地以来取得的创新突破。 

  6.助力复工复产。享受《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任务清单》等政策关于降低国际外贸压力,优化营商环境质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情况。 

  7.服务外贸发展。享受《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任务清单》等政策关于服务外贸外资企业发展,扶持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二)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的问题及建议。 

  1.《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政策内容是否合理,是否兼顾公平性和导向性,是否适应深圳实际发展状况,享受政策主体标准是否可行,政策是否需要延续,政策执行是否到位,管理程序是否合理,政策的公开和宣传是否到位等。 

  2.你司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加速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为深圳建设“自由贸易港”构想提供了哪些值得借鉴的“深圳经验”。 

  3.请结合深圳实际,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大政策宣传、推动政策落实、打造信息平台、强化监督问责等方面,还需要实施哪些配套的财税政策,请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二、调研方法及要求 

  (一)调研方法。调研工作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 

  (二)调研要求。请你司立足深圳市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实际情况,结合调研内容准备详细的书面材料及相关调研材料,配合做好实地调研的准备工作。 

  三、调研时间安排 

  调研时间为202011月至12月,请你司于20201127日前将相关书面材料报送我局,我局实地调研时间将另行通知。 

  四、联系人及电话 

  联系人:胡文璐,8831893915813802388 

          郭龙慰,8831891118098978998 

    箱:vitamindie@163.com 

    

    

    财政部深圳监管局 

20201110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